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让“红色”动能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2021-08-03 11:56: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文/罗晶晶 图/印纯乐  
1
听新闻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广大乡村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力量源泉。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色传统,激活红色动能,让乡村振兴搭乘“红色”列车驶入快车道,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

传承“红色文化”,铸牢乡村振兴之魂。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就是乡村振兴的“根”和“魂”,红色文化就是乡村文化振兴最厚重、最闪亮的底色。从五台山下到黄河岸边,走进忻州老区“聆听”平型关大捷战鼓擂起,枪林弹雨中的呐喊响彻天际;从“红色摇篮”到“绿色宝库”,走进井冈山“感受”漫天烽火里九死一生如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续写奋进传奇……红色文化是文化自信的根本支撑,是伟大事业的动力之源。在红色文化的熏陶和红色精神的感召下,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可以激发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给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壮大“红色产业”,拓展乡村振兴路径。丰富的乡村红色资源,不仅给我们提供了精神滋养,而且催生了富有特色的乡村产业,为发展农村经济、促进群众致富提供了新路径。红色主题、红色元素与绿色田园、美丽乡村“情景交融”,红色故事、红色景点与红色课堂、红色阵地“无缝对接”……红色旅游热一浪高过一浪,带动关联产业、特色产业风生水起,有力助推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进程。特别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红色旅游掀起新的热潮,游客们打卡红色地标、追寻红色足迹的同时,也见证了广袤乡村发生的巨大变迁,更是变身为壮大“红色产业”的参与者和乡村振兴的助推者。

激活“红色动能”,提速乡村振兴进程。近年来,不少地方推动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涌现出不少红色美丽乡村典型。7月中旬,中央组织部、中央网信办共同举办的“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通过图文、短视频、全景、航拍等新媒体手段,树立好样板、总结好经验,着力呈现乡村红色文化繁荣、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兴旺、居民生活幸福、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新局面,汇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努力做强做优乡村红色产业链条,实现“红色品牌”向“红色经济”的蝶变;结合新时代农村文化建设的要求,以红色文化培育良好家风、涵养淳朴民风、塑造文明乡风,打造更强“红色引擎”,激活更强“红色动能”,就一定能够让乡村振兴美好愿景加速转化为现实图景。

曾经,我们披荆斩棘,抢抓先机,书写下人类减贫史上的“摘帽”奇迹;如今,我们党旗飘扬村前屋后,党员服务田间地头,擘画出新时代“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人民幸福”的美好图景。(文/罗晶晶 图/印纯乐)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