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奥运赛场见证江苏气质
2021-07-30 12:46:00  来源:圆桌快评  作者:文/李群 图/孙洋  
1
听新闻

7月29日,东京奥运会游泳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张雨霏以2分03秒86的成绩夺得金牌,并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而在女子4*200自由泳接力中,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和李冰洁组合以破世界纪录成绩拿下金牌。张雨霏这个从江苏走出去的奥运健儿,在80分钟内斩获两枚金牌,喜讯刷屏,点赞无数。

张雨霏破茧成“蝶”,摘得两枚金牌,东京的奥运游泳池里,激荡出中国浪花,这是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成就的生动见证,是一代又一代游泳人接续拼搏的不易成果,其中也有江苏培育新人、建设体育强省的一份贡献。2020年,南京体育学院发布《奋斗铸辉煌 群星耀中华——南京体育学院奥运冠军录》,记录了南京体院培养的15位奥运冠军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光辉事迹,激励着南体人乃至中国体育人不忘体育报国初心、牢记为国争光使命。每一分努力,都有收获,江苏与兄弟省份一道,共同开启了中国体育事业多点开花的大好局面。

常言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江苏这方水土造就了江苏特有的气质,“像长江一样奔腾不息、勇往直前,像大运河一样不舍昼夜、负重前行,像大海一样胸襟博大、开放包容”。正是因为这种气质,张雨霏虽在世锦赛后成绩有所起伏,但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2019年底开始慢慢爬坡,最终摘得两枚金牌;正是因为这种气质,盛李豪在遭遇开局不顺的情况下,及时调整自己,拼到最后一枪,收获了一枚银牌;正是因这种气质,“奥运五金王”陈若琳,能担任东京奥运会跳水比赛的裁判工作……勇往直前,向着更远的远方奔去,他们不断付出,也收获了更美的风景。

东京奥运会,江苏省共有包括5名奥运冠军在内的37名运动员入选。孙炜摘得铜牌,许安琪继续征战,何冰娇目前打进羽毛球女单八强……奥运赛场上的江苏健儿,无论是站上领奖台,还是未能发挥到最好水平,刻苦训练,为国争光,都是好样的。在世界赛场上,拼来的每一份成绩都不易,我们也要以奥运健儿为榜样,借鉴并发扬他们敢于拼搏、持之以恒、不断进取的体育精神,不断迈向“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目标,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征程上创造新的奇迹。

眼下,江苏正在齐心战“疫”。两个“战场”,一种“拼”法,“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同样适用于战“疫”中。以“快”的速度、“高”的标准、“强”的措施,“团结”的行动来战“疫”,我们一定能渡过这一关。

胜者,靠的是拼。加油,健儿;加油,南京!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