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以小康硬支撑成就残疾人精彩人生
2021-07-30 11:51: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段宗科  
1
听新闻

71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摆脱了贫困,1180多万残疾人纳入了特困救助供养和最低生活保障,860万城乡持证残疾人实现了多种形式的就业……在国新办7月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残联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以及“十四五”期间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温暖的承诺,也是承诺必践诺的铿锵誓言。“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美好生活需要个体的努力,但更多的是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各相关单位“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残疾人群体,伴随着国家发展的壮阔进程,我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展和显著成就。

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是以如何对待弱势群体尤其是残疾人来标记的;一个社会的温度,是以如何关怀那些生活不幸的人来衡量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残疾人事业无疑是底线事业,更是标杆事业。江苏用行动做出了合格回答。“十三五”期间,全省新增残疾人就业6.6万名,30.7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脱贫,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达到100%……但也要看到,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尤需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让残疾人共享更多更充实的小康温暖。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前不久,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明确了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等4个方面的发展重点。未来一个时期残疾人事业新的安排已然标定了方位坐标,期待具体而微的落实与践行。为此,江苏围绕就业、托养等与残疾人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立下6项残疾人事业“十四五”发展目标,将致力于加快补齐残疾人民生“短板”,努力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实干务实必然厚积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创造出彩机会、成就精彩人生的坚实基础。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的庄严宣告犹在耳畔,但奋斗永无止境。关心关注残疾人,做更实的事、更多的事、更好的事,让小康的暖阳照耀每一个残疾人,以硬支撑成就残疾人的精彩人生。(段宗科)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