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进博会签约热情高涨凸显强磁场效应
2021-07-27 12:10: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1
听新闻

记者从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第四届进博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由企业展、国家展、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专业配套活动等部分组成。目前,各项筹办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签约展览面积已达到36万平方米的预期目标。(7月27日 人民日报)

举办进博会是中国推动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第四届进博会离开幕尚有100天,签约展览面积已经达成预期,各方积极参展、签约热情高涨的背后,不仅显露出参展国、参展商对商机的高度重视,而且凸显出越发强劲的强磁场引力效应。

进博会签约热情高涨,缘于庞大市场的强大引力效应。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当前世界依旧备受新冠肺炎疫情困扰,经济复苏步伐迟缓。中国政府和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发挥国家制度显著优势,率先有效控制疫情、及时扑灭零散疫情,采取有力措施加快经济全面恢复,国内生产总值继去年由负转正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之下,今年上半年又实现了12.7%的增长幅度,呈现出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显现出中国经济的加大韧性和后劲。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的制造工厂和消费市场,境内外商家自然绝不会坐视这一庞大的市场“蛋糕”无动于衷。

进博会签约热情高涨,缘于营商环境的强大磁场效应。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国际形势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的考验,中国政府表现出非凡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坚持扩大开放,以改革的办法、开放的思维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诸如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加大自贸区建设试点力度、落实外商投资法等一揽子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政策举措,进一步营造了更好的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更受外资外商欢迎的投资兴业热土。今年上半年,1至6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增长27.1%,规模创历史新高;上半年,全国新设外资企业超过2.3万家,实际使用外资6078.4亿元,同比增长28.7%,比2019年同期增长27.1%,增速为近10年来同期最高,不啻是给中国营商环境投出的信任票、赞赏票。

进博会签约高涨,缘于勃勃商机的强大红利效应。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已经成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四大平台。前三届获得巨大成功,参展商普遍尝到“甜头”,特别是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时期,第三届进博会如期成功举办,大大提振了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第四届进博会将有大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实现“全球首发、中国首展”,已有50多个国家确认参加国家展,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超80%,有30多家为首次参展,清楚地表明世界对“越办越好”的进博会寄予了更热切的期待,同时也有力说明中国正在推进更高水平开放、以开放姿态不断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必将在实现自身更好发展的同时,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注入更强发展动能。(秋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