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为中国青年亮丽“奥运风采”喝彩点赞
2021-07-25 11:1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杨倩夺冠!侯志慧夺冠!孙一文夺冠!7月24日,东京奥运会第一天,中国国歌一天早、中、晚响起三次!无数国人在电视机前关注中国健儿赛况,“隔屏”为他们加油鼓劲,当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更是心潮澎湃、热泪盈眶。

首日三金,奖牌榜中国位列第一。国人对中国代表团的“开门红”欣喜不已,更对三位金牌得主身上体现出的朝气蓬勃的气息、拼搏到底的韧劲、一心为国的大爱所感动感染。是的,这三块金牌来之不易,不仅因为是“旗开得胜”,更因为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奥运赛场上得到全面展示和生动诠释。

展示中国青年青春活力的模样。24日上午,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选手杨倩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东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作为00后选手,代表着中国最年青一代的杨倩,头上绑着胡萝卜发绳,别着可爱发夹,手上做了漂亮美甲,领奖时对着镜头比心,让无数中国网友“破防”了,纷纷表达赞美与自豪之感。“我们要美美的夺冠”“00后姑娘,美貌与实力并存”,母校清华大学也在社交媒体上回应:“杨倩,你尽管美!”赛后接受采访时说道,“最后一枪时特别紧张,在尽力调整和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接下来还有比赛,我还要继续调整”。不傲骄、不造作,做真实自我。中国青年一代积极阳光、向上向善、可爱真实的一面,通过奥运“镜头”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下一代充满阳光、希望满满。

展示中国青年拼搏有为的精神。24日中午,中国选手侯志慧在东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9公斤级比赛中,创造抓举、挺举以及总成绩三项奥运纪录,最终以210公斤的成绩夺冠,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收获的第二金。轻松夺魁的背后是负重拼搏的不懈奋斗。2016年里约奥运会,已经随团抵达里约的侯志慧在赛前5天因伤被换下,从里约回到省队后她经历了漫长的恢复期,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但她并没有因此气馁不振,而是凭着自己强大的内心和扎实的能力,坚持锻炼,终于喜获金牌。“我举得非常爽 金牌比我举起的杠铃更重。”这块迟到了5年的金牌,更有含金量,因为她诠释了中国青年“拼搏有为、稳抓稳举”的内在涵养,值得点赞。

展示中国青年强国有我的担当。24日晚,29岁的中国选手孙一文在决赛中以11比10险胜罗马尼亚选手,为中国击剑队在时隔9年后再夺金牌,这也是中国女子重剑的奥运首金。在决赛中,孙一文与波佩斯库对决十分胶着,在常规时间里双方打成10平,不得不加赛一剑定胜负,最终孙一文抓住机会,一剑封喉,喜获金牌,表现出高超的击剑技艺和强大的心理素质。赛后孙一文接受专访时潸然泪下、吐露心声,原来在她到达东京之后,她才得知自己的父亲出现病重,但她依然坚守赛场,好在父亲病情已经转危为安。“我怕见不到父亲,但我有自己的使命”,这位中国青年为国争光,扛起中国击剑项目大旗、勇敢担起这份责任,让国人肃然起敬,激发起浓浓的爱国情。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7月1日,天安门广场上中国青年一代的誓词言犹在耳,如今在奥运赛场上得以证明和展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一定能够兑现,青年一代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托起未来中国!(一冰)

标签:
责编:马燕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