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漫评:奋力唱响“老西藏精神”的时代赞歌
2021-07-25 11:15: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7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拉萨亲切接见了驻西藏部队官兵代表。习近平向驻西藏部队全体指战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对驻西藏部队作出的突出贡献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大力发扬“老西藏精神”,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老西藏精神”是我党我军红色基因的血脉传承。在和平解放西藏、建设西藏的伟大历程中,逐步锤炼形成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革命传统薪火相传,“老西藏精神”永放光芒。常年驻守“生命禁区”的岗巴“高原戍边模范营”官兵,秉承父志放牧守边的卓嘎、央宗姐妹,他们的心地纯洁如白雪,品格高尚如雪松,无不彰显着雪域高原特有的精神品质。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老西藏精神”的形成是一个具体的历史的过程,是西藏军民团结奋斗共同铸就的结晶。驻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和政法干警是戍边卫国、维护西藏稳定和捍卫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忠诚卫士,与千千万万个建设西藏的党员干部一道,在“老西藏精神”引领下,艰苦创业,使得西藏旧貌换新颜。新时代的西藏军人,更有血性,更显担当。那些背着背包以双脚征服14座海拔5000多米险峻雪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士,发扬戎边卫国建新功的优良传统,长期坚守西藏雪域高原,表现出公而忘私,国而忘家,出生入死的奉献,用军魂熔铸“老西藏精神”。无论是年仅49岁就因公殉职的张贵荣将军,还是倒在巡逻路上年仅19岁的普通士兵,都是用生命诠释着老西藏精神,传承着老西藏精神,他们在雪域高原长期奋斗的伟大实践中接续了“老西藏精神”、发展了“老西藏精神”、升华了“老西藏精神”。

今年,正值西藏和平解放 70 周年。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老西藏精神”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传承与弘扬,已经超越了地域和年代的局限,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核心内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科学精辟的诠释了爱国主义的深刻内涵,融合发展了我党的光荣传统。进入新时代新征程,要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艰苦不怕吃苦,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用汗水和热血续写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是千千万万驻西藏部队官兵的心愿。维护和推动西藏长治久安,是军区部队的神圣使命。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锻造打赢本领,积极投身强军事业,当好祖国边疆安全稳定的强大守护者,让“老西藏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为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再做新贡献!(文/沈捷 图/高金梅)

标签:
责编:马燕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