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护未成年人,从网络开始
2021-07-22 15:59: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谭浩俊  
1
听新闻

7月21日,中央网信办“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正式启动。行动聚焦7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突出问题,提出了禁止和规范要求。如舆论和公众都非常关注的网络直播、短视频涉未成年人问题,整治办法就明确要求,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严肃查处炒作“网红儿童”行为。而针对近年来网络出现的色情、暴力、拜金、炫富等方面的行为,整治办法同样提出了一系列禁止、限制、防止以及清理要求,避免这些不健康行为对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响。对会给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响的儿童不良动漫动画作品问题、论坛社区、群圈等环节存在危害因素问题、网络“饭圈”乱象问题、少数平台的软色情表情包问题等,也提出了整治要求。

应当说,此次中央网信办提出的7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都是近年来反响比较大,负面影响比较大,已经产生许多不良反应的行为,是必须大力整治、严厉打击、严格规范的行为。保护未成年人,必须从网络开始。也只有从网络开始,才能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

网络不仅是成年人的天空,也是未成年人的天空。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7期《中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显示,截至12月20日,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量达到9.89亿。其中,有近20%是未成年人网民。如此规模的未成年人网民,如果没有一个清朗的网络天空,产生的危害有多大,可想而知。别的不说,按照报告提供的数据,仅短视频用户就达8.73亿。如果短视频中包含不健康内容,当然是危害极大了。尤其是未成年人,都处于心理、思想、观念等的成长过程,优秀的网络文化,能对他们的成长产生积极影响,使他们的心理越来越健康、思想越来越成熟、观念越来越先进。反过来,不健康的网络文化,则会给未成年人的心理、思想、观念等产生错误的引导和诱导作用,甚至让未成年人误入歧途。

不难发现,近年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现象呈上升趋势,虽然不能认为这些案件都是网络引起的,但是,网络上的不健康内容对这些未成年人都或多或少有一定影响。有机构曾经随机抽样了100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行剖析,结果,80多件是由互联网引起。也就是说,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有超过8成是网络引起的。这样的数据,足以让各方都对网络需要有敬畏之心,要积极支持此次针对示成年人的网络整治专项行动。

中央网信办提出的7类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突出问题,是非常全面的,涵盖了近年来经常发生的、也产生了不良后果的、最容易对未成年人带来危害的网络行为、网络问题。整治到位必定对网络空间、网络环境、网络秩序产生积极影响。显然,除各级网信部门应当积极行动起来之外,其他相关部门都要密切配合,按照专项行动提出的各项要求,一项一项去落实、一项一项去整治、一项一项去清理,不要得过且过,不要走过场,不要敷衍了事,它不只是对网络秩序和环境整治的问题,而是对每个家庭、每名未成年人负责的问题,更是对国家前途和命运负责的问题,只能做好,不能马虎。

相关的网络机构、网站、平台、网络从业人员、网民、家长,也要坚决按照专项行动的要求去做,不要再为了一时的利益需要,做出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行为。(谭浩俊)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