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温关怀”行胜于言 用行动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
2021-07-22 15:58: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张玲  
1
听新闻

炎炎烈日,热浪滚滚!入伏后的不少地方“炎”值爆表。近期,全省各地推出一系列公益活动,以爱之名,致敬户外高温劳动者。

他们是不避日晒雨淋的环卫工,是烈日炙烤下十字路口坚守的警察,是修路架桥的建设者们,是消防员、外卖员、快递员……“阳光下的岗位”总要有人承担,这是一道在极端高温的环境条件下,保持人们生产生活的常态化运转的“核心考题”,也是“必答题”,他们的坚守不单单只是为了谋生,更是一份社会责任,一份勇于担当。而我们对于高温下劳动者的“高温关怀”,不应该仅仅停留在口头赞扬上、心理认同上,更该理解尊重、善待关怀、行胜于言。

理解尊重,送上缕缕“清凉风”。对于高温下的劳动者,最好的理解尊重就是约束自己、管好自己。我们好好遵守交通规则交警同志就能少操点心,我们不随手乱丢垃圾环卫工人就能少扫点地;对于高温下的劳动者,最好的理解尊重就是换位思考、感同身受。拿到快递后说声“谢谢”是给快递员最好的精神鼓舞,外卖送迟了多些理解会让外卖员酷暑的日子好过一些……我们的理解与尊重就是送给高温下的劳动者最好的“凉风”,让他们在酷暑下也有缕缕“清凉”。

善待关怀,撑起层层“保护伞”。从《劳动法》规定高于40摄氏度时必须停止户外作业、高于38摄氏度时工作时长不得超过4小时等,到高温补贴福利政策发布落实;从开展健康检查、提供劳保用品,到实施高温停产或者缩短劳动时间……无论是法律政策的刚性政策,还是福利、保护的柔性关怀,这些都是为高温下的劳动者们撑起的层层“保护伞”,这些“保护伞”不仅温暖人心,而且有利于激发劳动者们的劳动激情,让劳动创造幸福,让幸福反馈劳动。

行胜于言,绽放朵朵“文明花”。高温是一种气象现象,但更“烤验”着城市的文明水准,是城市文明的一块试金石。“高温关怀”,行必胜于言。北京市总工会建起一万多个职工暖心驿站,“这个夏天有点甜——爱心西瓜大派送”在南京暖心开启,杭州街头摆出的“爱心冰箱”,福州茶摊常年爱心不打烊……这些都是行胜于言。一个纳凉点、一颗西瓜、一杯清茶、一瓶矿泉水、一把扇子……一个个细微的举动,绽放的是一朵朵“文明之花”,彰显的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细节,展现的一座城市在高温中应有的文明水准。

用行动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让我们积极动员和行动起来,遵守秩序、爱护环境、节约资源,不肆意践踏、挥霍劳动者们的劳动成果,力所能及地减轻他们的工作量,只有凝聚起众人拾柴的磅礴之力,才能不断构筑文明高地新海拔。让这个夏天,有炙烤下的清凉,也有辛劳下的甘甜!(文字 张玲 漫画 谢子祎)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