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奥运之路增强中国人“三气”
2021-07-21 13:0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李沁  
1
听新闻

图片来源:央视网

因新冠疫情延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已进入倒计时,中国运动健儿们也正按计划陆续抵达日本。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777人,是目前为止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数往知来,回顾中国的奥运之路,一路艰辛、一路汗水、更有一路前进和突破。

从一个人参赛到一群人成团,民族复兴增强爱国志气。“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在风雨如晦的年代,“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与教练在国民党政府借口经费困难,不予参赛的回复下,秉持爱国热情,漂洋过海参加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新中国诞生后,在周总理批示“要去!”下,由40人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奥运会场上空。正是踏上了“历史新纪元”,走上了民族复兴的道路,中国人的爱国热情和报国志气才能更好抒发,这是“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的新中国。

从第一块金牌到金牌榜第一,强国有我增强拼搏骨气。“狭路相逢勇者胜。”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射击运动员许海峰一举夺金,实现零的突破;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总金牌数名列第一。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女排精神”发出拼搏时代最强音,“小球转动大球”外交佳话彰显中国乒乓队伍的不俗实力。正是有信念、有骨气,敢担当、敢拼搏的中国体育健儿不懈努力,才让“升国旗,奏国歌”的目标一次次达成,一次次让人热泪盈眶。

从“奥运三问”到“首次承办”,百年梦圆增强奋进底气。“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1908年《天津青年》上悲愤的“奥运三问”,在百年后由北京的“首次承办”自豪地画上了“句号”,北京也即将成为首个举办夏季、冬季奥运会的城市。百年梦圆来源于百年奋进,为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来,多少仁人志士上下求索,多少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多少改革先锋筚路蓝缕,多少攻坚战士矢志不渝,正是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才有了回答“百年之问”的底气,才有了“喜迎八方客”的底气,才有了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底气。

逐梦奥运,奋力拼搏的中国奥运健儿们,当以“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强国有我”的担当,“迎难而上”的勇气,赛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期待他们在本届奥运会上再创佳绩,为中国在由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道路上添砖加瓦,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李沁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