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诚信文化托举清朗网络空间
2021-07-16 12:57: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马鸿飞  
1
听新闻

7月15日,以“诚聚力量 信赢发展——共建网络诚信新时代”为主题的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湖南长沙举行。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是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倾力打造的重要品牌活动,自 2018 年以来已先后在北京、陕西西安、山东曲阜成功举办三届,成为我国网络诚信领域信息发布、成果展示、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广受业内欢迎和关注。

自古以来诚信文化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涵,而且是现代社会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路径。正如“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之邦,行矣”“是故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无一不彰显了诚信的重要性。此次网络诚信大会,以网络诚信建设为本,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凝聚力量,促进交流共赢发展。早在《兵略训》中就有“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的论述,阐述出同心同力,汇聚力量的重要性。同样只有交流互鉴、思想碰撞才会有新的思路和想法。此次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共安排9场高水平论坛及相关活动,来自政府主管部门领导、社会组织和新闻媒体负责同志、互联网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将与会致辞或演讲,分享自己的思想。努力打造成与各界交流网络诚信建设经验的交流平台,持续引发与会嘉宾思考。围绕建设诚信网络文明,碰撞观点,凝聚共识,探索新的建设路径。

正本清源,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正如朱熹《观书有感》中提到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水的清澈,是因为有永不枯竭的源头为它源源不断地输送活水。此次大会中会上将举办“建档立信 诚赢发展”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发布“正本清源 明理增信”涉党史辟谣榜,展示 “星诚之约”手势舞云传递活动成果,发布《长沙倡议》,并为2022年度网络诚信宣传大使颁发聘书,共同营造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的浓厚氛围。肃清网络源头,才能源源不断输送诚信的活水,激发出共建清朗网络活力。

开辟新局,增添网络文化动能。俗话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新时代,互联网领域高速发展。在确保“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局、起好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再出发,奋力开启互联网事业发展新局面,再攀发展新高峰。共同谋划推进新时代网络诚信建设,优化网络生态,做好网络诚信建设高质量发展新课题,打造网络空间诚信建设发展新格局。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诚信者,天下之结也。”诚信从古至今都是人们行为的准则,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厚植诚信文化,正本清源,凝聚思想力量,必定能够开辟发展新局面,让诚信在网络空间绽放耀眼光芒。(马鸿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