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视评: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07-15 16:45: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魏巧/文字 王傲君/沙画  
1
听新闻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从“翻天覆地”到“感天动地”,从“顶天立地”到“欢天喜地”,不断推动历史洪流,承载千钧、破浪前行。今天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于我们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学党史,增“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长跑。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1921年7月中共一大召开,那一年,代表们的平均年龄是28岁。青春的芳华,对于他们而言,就是努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深入学习党史,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要回头去真切地看一看革命先辈们在布满荆棘的路上奋勇向前,重温革命先烈故事、感受红色革命精神,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先辈们能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我们后辈们就能实现富国梦、强国梦;先辈们能在枪林弹雨中冲锋在前,我们后辈们就一定有信心打赢没有硝烟的战争。

学党史,守“初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心”。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历史充分证明,只要赢得人民的支持和信赖,党就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无往而不胜。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更要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党史,强“决心”。百年党史如同一座精神“富矿”,深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披荆斩棘的政治智慧,蕴含着中国共产党坚贞不屈、迎难而上的政治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担子落在了我们这一代人的肩上,我们是抱着必胜的决心。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担当精神,在“国之大者”中明确使命职责,在历史任务中找准角色定位,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履职奉献,真正做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使自己在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中多一些“点子”、多几把“刷子”,挑起应有的“担子”。百年只是序章,未来必将可期。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自觉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一以贯之守初心中校准航向、在一如既往担使命中接过责任、在一鼓作气不松劲中赢得胜利,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启航新征程。(魏巧/文字 王傲君/沙画)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