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夏粮丰收饭碗稳,全年主动干劲足
2021-07-15 11:08: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582万吨(2916亿斤),比2020年增加296.7万吨(59.3亿斤),增长2.1%。夏粮喜获丰收不仅为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粮稳天下安。夏粮主体为小麦,虽然产量只占全年粮食五分之一,但对保障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夏粮丰收再次证明,“中国饭碗”始终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的手里,满溢的粮仓正是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底气所在,更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这不仅是人们心中认定的真理,也早已转化成所有人共同的行动。

从2014年5月的河南省尉氏县张市镇到2016年4月的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再从2018年9月的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七星农场到2020年7月的吉林省梨树县……一次次调研,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田间地头,看庄稼长势、听农民心声,粮食生产始终是他心上的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提出了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与此同时,广大人民群众的苦干实干、辛勤耕耘,成就了我国粮食的连年丰收。

夏粮丰收离不开全国上下紧盯粮食安全抓得实干得稳,也得益于现代农业科技的深入推广。科技当家,地力生金。富含科技因子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得到广泛应用,为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沃土注入了科技力量。近年来,江苏加快推广现代农业科技,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全省建成66个省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达到82%,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70%。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而农业加速迈向现代化无疑为端稳“中国饭碗”增添了更强承托力。

“夏粮丰收,全年主动。”夏粮丰收打响粮食丰产第一仗,为全年粮食的增产丰收夯实了基础。饭碗端稳了奋斗明天的干劲才更足,但要切实激发全年干劲,当前一方面要做好粮食的收购工作,确保农民“粮出手、钱到手”;另一方面要在抗汛防虫工作上做足绣花功,努力实现“龙口夺粮”与“虫口夺粮”,保住夏粮丰收成果;同时做好粮食的储备工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此外,应保持夏粮丰收只是实现全年粮食生产高产稳产第一步的清醒,在夏收之后,夏种、夏管及时跟进、无缝对接。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夏粮丰收“高分答卷”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端稳端牢中国饭碗,也更有豪情和干劲去奋斗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段宗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