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喜闻乐见!主旋律影视作品成爆款
2021-07-15 11:07:00  来源:南京广电  
1
听新闻

据@觉醒年代官博 消息,《觉醒年代》于7月12日起,每周一至周五晚8点半,在有线综合娱乐台和77台“香港开电视”开播,普通话原声足本播放,令全港观众清晰了解及进一步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史。

在此之前,《觉醒年代》在内地已经收获了一大批粉丝,掀起观剧热潮。截至7月14日,该剧豆瓣评分9.3分,75%的网友给出五星好评。不仅如此,《觉醒年代》还激发了网友们的创作热情,各种人物表情包、壁纸纷纷出炉,活跃在各大社交平台上。而在线下生活中,不少文创产品和相关地标也被《觉醒年代》带火了——北京鲁迅博物馆中,印有《新青年》封面的帆布包、《新青年》字样的笔记本等备受年轻人追捧;上海龙华烈士墓园里,陈延年、赵世炎、陈乔年的墓前摆满了鲜花和信件......

(网友根据《觉醒年代》制作的插画)

从《山海情》、《跨过鸭绿江》到《觉醒年代》,以及近期上映的《1921》、《革命者》等影片,主旋律影视作品屡屡成为“爆款”,叫好又叫座。一波波追剧热潮,让越来越多的革命历程鲜活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也让更多的英雄先烈为人所知。历史不再是旧纸堆里单一的文字,而是化作一个个具体的场景,一个个信仰坚定、有血有肉的仁人志士,直抵人心。

这些主旋律影视作品之所以能够爆红,绝不是偶然。一方面,作品精心打磨,演绎精湛、制作精良,极大满足观众需求。观众是最好的剧评人和影评人。影视剧创作者有没有用心、作品能不能打动人,观众会作出客观的评价和选择。如《觉醒年代》历时六年,七易其稿,从党史考证、人物塑造、情节编织等方面反复打磨。剧中的细节、意象也让观众叹服,如鲁迅写完《狂人日记》后,镜头从窗口移到院子里,可以看到鲁迅曾在其他文章中提到过的枣树。也因此,不少网友表示《觉醒年代》值得一刷再刷。

另一方面,作品中呈现出的赤诚初心、坚定信仰,感动着观众,引发强烈共鸣。《山海情》中,基层干部马得福从农校毕业的第一件事就是追回家乡涌泉村里“逃跑”的吊庄户,在扶贫路上遭遇各种困难却都坚持不懈,带领村民们共同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凌一农教授扎根基层,手把手教村民种植蘑菇,走向致富路。《觉醒年代》中,革命先辈陈延年和陈乔年的英勇事迹令无数观众落泪。因两位烈士而得名的延乔路,原本只是安徽省合肥市一条普通马路,最近成了网红打卡地,不时有观众前去路牌下献花或拍照留念。

其实,主旋律作品来源于浩荡的历史长河,那些跌宕起伏、感人至深的故事,本身就蕴含着巨大的能量。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随着大国复兴的脚步,中国人对本国制度、道路、理论、文化的自信与日俱增,对党史国史的“寻根冲动”、对英雄先烈的感恩尊崇非常强烈,追剧、谈剧、粉剧的一幕幕,恰是这份朴素情感的集中释放。

我们期待看到更多主旋律影视作品成爆款,触达更广泛的受众,走进更多人的内心,成为时代强音。我们也希望更多观众能够从这些作品中感受到初心之纯、主义之真、信仰之坚、理想之美,汲取更多精神力量。(牛咔视频评论员 宋林英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