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基层“厚土”夯实人民幸福“堡垒”
2021-07-14 17:32:00  来源:南京广电  
1
听新闻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人民幸福生活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概括基层的重要性:“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钉好基层工作的“钉子”,才能打好国家治理的“底子”,人民才能过好“日子”。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指出,“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建立起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虽任重道远,却也未来可期。

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为山者,基于一篑之土,以成千丈之峭;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只有夯实每一块积木,国家的大厦才能稳固。江苏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法规政策、健全基层党组织引领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激发基层创新创造活力,打造令人向往的“美好和谐社区”;探索形成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发展的“1+4+1”乡村治理“江苏路径”,全省因地制宜实现“乡村善治”。每一条平凡的街道,每一个普通的村落,所有的组织与岗位井然有序,累积起的就是五湖四海的中国力量。

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话糙理不糙、有效向村民普及疫情防控规定的乡镇大喇叭,到送菜上门,包揽买、装、送一条龙的社区服务站,再到大街小巷不失亲切活泼的疫苗接种标语……疫情期间,我们见证了一批又一批行之有效、贴心贴肺的基层治理措施。江苏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诞生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在实践中不断升级并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在高效能治理中发挥巨大作用。这里面既凝结着人民情怀与赤子之心,也是群策群力、汲取民间智慧的结果。人民既是我们服务的对象,也是我们可依靠的力量。治国安邦重在基层,走好基层建设“最后一公里”,必须要倾听群众的声音,激发群众的活力。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也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对发展基层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增强基层治理效能,就要打好基础、向下延伸,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固本培元。(韩若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