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安心玩”,别忘了筑牢防护网
2021-07-14 17:29: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疫情防控是场“持久战”。常态工作,慎终如始。7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表示,由于变异新冠病毒的流行和疫苗供应的不均衡,全球新冠疫情再度面临严峻态势。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疫情防控始终可圈可点,且今年上半年,中国已向112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超5亿剂新冠疫苗和原液。

暑假当前,嗨玩正酣。当长假旅行遇上新冠疫情,“安全指南”就当提前装进行囊。日前,有机构发布《2021暑期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今年暑期(7月1日到8月31日)跟团游和自由行订单较2020年同期增长10倍以上。从机票预订情况来看,亲子游订单的占比达59%,较2019年同期高出8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旅游市场的订单呈现出“补偿消费”的鲜明迹象,而拖家带口的亲子游也成为最大的亮点。这个时候,保护全家老小的健康与平安,自然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底线。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全球疫情态势严峻的当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存在,虽则国内防控得力、形势较缓,但远未到达可以掉以轻心的地步。一方面,从出行目的地来看,非必要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出行须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主动配合做好“健康码”查验等防疫管理措施。另一方面,从出行场所来看,须了解景区开放、限流措施,尤其要了解门票预约、分时段游览等措施;了解旅游目的地天气变化情况,特别是暴雨、台风、高温等天气预警信息。佩戴口罩、消毒测温,错峰出游、避免扎堆。

疫苗接种,当务之急。同尽“一臂之力”,共筑防疫长城——这些天,微信朋友圈的“半壁江山”就是打疫苗,微商秀产品的主战场变成了街道社区打疫苗的主阵地。有数据显示,中国向全球供应的疫苗和原液已相当于当前全球疫苗总产量的六分之一,为全球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就像有街道倡议书里说的,“不是疫苗不值钱,也不是医务人员、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没事干,只因为你是中国人,你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才能享受免费打新冠疫苗的待遇!”医护人员回不了家,街道干部吃不上饭,为的就是能够一人不落的接种疫苗,大到为国、小到为家,未雨绸缪、不添麻烦。

满世界“一苗难求”的今天,历经过武汉之痛的我们——对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当有切肤之感,绝不能待到错失良机而捶胸顿足。权威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12日,我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39143.2万剂次。这个数字虽然喜人,不过,离构建全民免疫屏障仍有距离。有人说,尽快接种疫苗就是对医护人员最大的理解、尊重和关爱;其实说到底,尽快接种疫苗是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尽到的最现实的疫情防控之力。

筑牢疫情防线,彰显中国作为。只要我们继续在疫苗接种的“中国速度”上跑出新的加速度,稳扎稳打、合力而为,在更多的假期里,疫情防控与休闲出游必是“鱼与熊掌皆能得兼”。(文/邓海建 图/静海E评工作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