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领悟一枚“红色印章”的精神伟力
2021-07-02 17:23: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近日,珍藏于江苏省如皋市档案馆的“中国共产党江苏如皋县委印”被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是目前发现的最早一枚中共县级党组织印章。这枚印章,是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奋斗历程的真实见证,是滋养为民初心的精神伟力。

“一方大印”承载一段血色岁月。“革命理想高于天”。这枚印章,见证了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地方基层组织成长和发展的风云历程,记录着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从1929年初到1933年春的5年间,8任如皋县委书记中就有徐芳德、吴亚苏、韩铁心、汤士伦等7任相继被敌杀害、壮烈牺牲,平均年龄只有25岁,震撼人心、可歌可泣。他们用生命书写了信仰与忠诚,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铁骨忠魂,见证了共产党人坚定信仰、不怕牺牲、组织群众、不屈抗争的光辉历史,生动诠释了党的伟大宗旨和先躯者们赴汤蹈火、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

“一件文物”见证革命光荣历史。“民之魂,文以化之;国之魂,文以铸之”。红色文物是百年党史的“亲历者”与“见证者”,向我们讲述着党与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连、生死与共的历史故事。一条红色的带子、一双破旧的草鞋、一盏昏黄的油灯、一枚小小的印章、一把锈迹斑驳的驳壳枪、一件打满补丁的旧睡衣……蕴含着共产党人为革命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舒展着峥嵘岁月的恢宏气象。每一件革命文物、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种革命精神,都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红色血脉。

“一份初心”解读百年精神密码。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一方大印,铭刻了一串英烈的名字。8位县委书记在危难时刻,毅然挺身而出,无所畏惧地站在了狂风巨浪的潮头。这枚印章背后,是共产党人以恒心守初心、以生命赴使命的坚定信仰。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一辈又一辈共产党员人义无反顾,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把心血和汗水洒遍祖国的千山万水、千家万户。这不变的初心如涓涓细流汇成大海,似融融暖意深入民心,赋予新的征程取之不竭的动力源泉。

寻根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文物”焕发新光彩,从“红色印章”中汲取新动能,我们党定能在新征程上乘风破浪,人民定会自强不息勇毅前行!(王兆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