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漫评:上好思政课 培养新青年
2021-06-21 12:43: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1
听新闻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是培养一代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要办好思政课,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部署。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好新时代的“思政课”尤为重要,既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一课,也是培根铸魂,培养有志新青年的重要一课。

创新思维,让思政课更有温度。近年来,如何上好思政课,大中小学校一直在探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思政课不容易,因为这个课要求高。”要让思政课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真正走进学生心中,首先需要把好老师这道关。思政课老师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结构,吸收新的教学理念,用创新灵活的方法进行传授。其次,思政课堂也当因时而进、与时俱进,能够根据现在学生的具体特点,将枯燥的、抽象的教材话语、理论知识,转化为学生听得懂的语言。最后,能够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提升课堂的感染力,如互动式教学、研讨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等,通过创新教学方式,让思政课堂活起来。

贴近生活,让思政课更有深度。思政课教学的目的是要贯彻国家意志、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念,在理论上不仅有高度,更有深度。如果思政课只注重课堂的活跃度,没有将理论性、思想性、政治性等相结合,便顾此失彼。让思政课更有深度当贴近社会热点和现实生活,用好身边的“活教材”,以思想引导人,以事实说服人。如伟大的抗疫精神就是思政课的生动素材。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众志成城,让人更加切身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解的过程便是增强自信的过程,生硬的政策理论决不是一读了之,而要从深度理解,从最贴近生活的角度切入,深入浅出,将宏大的主题抽丝剥茧,讲好讲透。

注重实效,让思政课更有力度。所谓有力度就是要见实效,推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目前,很多学校都开展“行走的思政课”,这种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是个不错的选择。革命烈士纪念馆、历史博物馆、乡村田野……从课内到课外,学生通过亲身体验,亲自实践,在行走中了解历史,感悟革命文化、民族精神,让学生知与行并重,意义深远。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学校不仅要充分挖掘身边的思政教育资源和价值,更要掌握思政资源的内涵,让文物会说话。通过打造精品课程、开展精彩活动、行走经典路线、走进精华课堂,让思政教育体系化、特色化,让青年一代不断汲取精神的养分,坚定理想信念,创造美好未来。(宜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