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云思政”大有可为
2021-06-20 11:47: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1
听新闻

6月18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在北京大学启动。活动启动仪式以“点亮理想之灯”“笃立鸿鹄之志”“激扬青春梦想”3个篇章依次展开。在现场和网上观看启动仪式的青年学生纷纷表示,要领悟中国精神、彰显中国自信,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6月19日 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整合校内校外、线上线下思政资源,打造“云思政”网上宣传平台,构建“大思政课”新格局,让思政课“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这样的思政教学教育创新,青少年喜闻乐见,反响热烈效果好。

开门办学“云平台”,思政课“活”起来。“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搭建“云平台”是开门办学、开门授课与时俱进的创新实践,给校园思政教育、课堂思政教学与社会大课堂、生活大讲台对接创造条件、提供便利。“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启动仪式上,刚从发射现场赶来的“航天英雄”杨利伟,第一时间与大学生们分享自己的感受,就是一堂很生动的大思政课。专家学者“云端”授课,先进楷模“现身说法”,青少年学子“线上”互动,谈国事、家事、天下事,讲政策、理论、国内外形势,“云思政”突破时空限制,形式丰富多元接地气,内容入耳入脑更入心。

青春在线“云学习”,思政课“动”起来。“‘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 去年抗击疫情期间,一些高校开展“云升旗”活动,伴随H5里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学子们守在各自的屏幕前,一起为祖国加油,向逆行者和英雄致敬,激荡着一颗颗同“屏”共振的心。“云思政”要善于运用爱国主义基地网上展馆等红色“云资源”,借助沉浸式展厅、全息投影、AR/VR互动等“云技术”,让广大青少年通过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在线学习教育活动,心灵得到熏染、情操得到陶冶、思想得到升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网红爆款”云打卡“,思政课“火”起来。传播迅捷、信息共享是网络传播的特色,也是“云思政”的显著优势。既要抓住“七一”建党百年、“十一”国庆节、毕业季、就业季等时间节点,以鲜活、生动的“云思政”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又要强化合作、共享机制,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精品、爆款“云思政”课程,线下展示、云上发布满足青少年学习需要。着力形成“大思政课”网上宣传机制,推动更多的优质思政教育资源通过网络影响青年,有助于引导青少年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与时代同进、与祖国同心、与人民同行,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秋声)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