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荔枝网评:夯基垒石,绣出“中国之治”锦绣画卷
2021-06-10 16:49: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6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海西宁市文亭巷社区考察加强基层党建、开展便民服务等情况。他强调,我到地方考察,总要看看农村、城市社区,看看人民群众生活得怎么样。一个社区要搞好,一定要有非常强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组织,把社区各方面服务搞周到,把群众自治性的事情组织好。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长足进步和明显跃升,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特别是经过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大战大考,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进一步立了起来,基层党员干部形象进一步树了起来,基层党组织功能进一步强了起来。事实证明,基层有了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引领,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就有了坚实支撑,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就获得了可靠保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时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体系,为城乡社区治理提供坚强保证。”长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发展的根本途径,形成了大量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比如,浙江诸暨枫桥镇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探索“党建+社会治理”实践,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提升……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才能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当前,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迫切需要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我们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高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基层实际,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强化政治引领、打造战斗堡垒、凝聚红色力量,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把党的力量和主张传递到“神经末梢”“最后一公里”,让基层治理有力有效有温度。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关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前进道路上,一以贯之加强党的领导,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形成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鲜明导向,帮助基层解决困难和问题,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我们就能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用基层党组织这根“针”穿起“千条线”,绣出“中国之治”锦绣画卷,使党的基层基础更加牢固、坚如磐石。(丁恒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