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网络安全审查为“盾牌”守护网络安全“命脉”
2020-05-08 14:3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殷海婷  
1
听新闻

近日,为应对日益突出的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同时修正存在不足的《网络产品和服务安全审查办法(试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改委等12个部门联合发布《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将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以网络安全审查为“盾牌”,加强网络安全综合治理,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为守护网络安全“命脉”保驾护航。

网络安全审查是网络安全综合治理的源头。将审查与管治相结合,形成网络安全保障“一盘棋”;将审查与法治相结合,推动网络信息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将审查与监管相结合,化解网络安全风险和威胁。

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是网络安全保障的核心。纵观全球,由于针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攻击行为不断攀升,为加强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信息系统的保护,开展网络安全审查已成为各国防范关键基础设施安全风险的通用做法。随着5G时代的到来,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的规模化建设和应用,承载着与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相关的核心业务和海量数据的信息系统,网络安全面临着严峻挑战,适时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刻不容缓。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进一步扩大八个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领域的审查范围,聚焦国家安全优先事项,满足国家安全新需求;针对性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的主体责任,厘清审查机制和流程中各方的责任和义务,健全网络安全审查长效机制;深层次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护水平,建立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安全风险预判机制,提高国家安全防范和抵御风险能力。

网络安全审查如同网络空间防御主动权的锋利武器,不仅要坚持无国别原则,为全球网络产品和服务市场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场所和环境,保证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性和业务的连续性;还要坚持公开透明原则,为供应商和审查机构提供具体明确的指引和依据,避免审查权的滥用和风险的不可控,方能打赢这场网络安全攻防持久战。(殷海婷)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