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砥砺责任勇担当 撸起袖子加油干
2020-05-08 14:36: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作者:毛建国  
1
听新闻

为官避事平生耻。干事创业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在比学赶超中展现扬州新作为,必须砥砺责任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

“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一个干部,能不能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关键就看有没有责任担当。而责任担当,不是虚化的泛化的,不是飘在空中浮在嘴上的,必须落脚到干事创业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

一年接着一年干,我们在各项事业上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是今年以来,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夺取“双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这充分说明,我们拥有高素质的干部团队,形成了担当实干的工作导向。但面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愿景,面对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要求,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一定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对“干”来一次全面体检。

干的对面,不仅有“不干”,还有“选择性干”“敷衍性干”“表演性干”等问题。在现实中有时看到,一些同志对于容易出成绩、出形象的事抢着干,遇到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就不愿干;对轻松顺手的事挑着干,遇到麻烦棘手的事就不肯干;甚至有的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一有矛盾就上交、一有责任就下推。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这么干,也不是马克思主义。这是工作不担当的突出表现,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严重贻误事业的发展;这么干下去,人民群众不会高兴、不会满意、不会答应。

事业发展,从来都不是在真空中进行的。面对复杂而严峻的风险考验,等待我们的,只有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克难求进,必须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任务成功,拉开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序幕。经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和奋力进取,我国已经成为具备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能力的国家,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载人航天发展道路。这条不平凡的路,是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来的,也深刻启示我们“要不要干、要如何干,要不要担当、要有什么担当”。

大事难事看担当,越是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能锻炼干部、考验干部、识别干部。在夺取“双胜利”的道路上,我们既要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体现担当,提供贴心服务、精准服务、高效服务,打通“中梗阻”,与企业家、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携手共渡难关;也要在干大事、抓要事、解难事上攻关夺隘、体现担当,着力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事关发展全局的大事,抓好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等事关底线底板的要事,抓好突出民生问题排查化解群众关切的难事。总之,要在担当中实干,在实干中体现担当。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让我们勇于担当、真抓实干,给“比学赶超”注入担当实干的血液,在担当中创佳绩,在实干中成事业。(毛建国/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