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1 12: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子涵  
1
听新闻
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中国共产党一诞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三个务必”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长盛不衰的重要法宝。广大党员干部应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善作善成。

伟大斗争的胜利不能没有正确思想理论的指引。回顾党的斗争历史,从八七会议“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纠正右倾投降主义错误,到遵义会议纠正“左”倾教条主义错误、挽救党和红军;从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肃清非无产阶级思想,到延安整风运动确立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都离不开正确的思想理论指导。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党和国家的斗争历史和伟大胜利中增强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强调“必须坚守一条,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如何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首要的就是对党忠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毫不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当前,须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只有具备过硬的斗争本领,才能驾驭各种复杂局面,迎刃而解各种难题危机。应深知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多经“风吹浪打”,多接“烫手山芋”,多当“热锅上的蚂蚁”,才能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把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主动到基层一线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在疫情防控、项目发展、矛盾调处、生态治理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炼意志品质、提升综合素质。站稳人民立场,说群众话、办群众事,在“一枝一叶”中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果,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杨子涵 南京市栖霞区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