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1 12:35: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肖帅  
1
听新闻
奋斗创造奇迹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惟有不懈奋斗、永远奋斗,方能不负初心使命,成就伟大事业。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历史和实践深刻证明,奋斗与成就总是相伴相随、如影随形。经济稳健发展、粮食生产“十九连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一个国家如此,一个民族如此,社会的每个个体同样如此。每个人的成长过程,正是根据个人实际不断树立新的更高目标,在奋斗中挑战自我、成就自我的过程。这些目标,绝不能是触手可及的简单重复,也不能是稍微踮踮脚的触手可及,必须是通过努力奋斗,能蹦多高就蹦多高,能蹦多高就把目标定多高,才能实现自我进步,体现人生价值。“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奋斗既是成就的过程,也是成长的过程,越是挺膺担当、艰苦奋斗,越能磨砺意志、增长才干、成就事业。如果一切工作满足现状,没有深入思考,没有创新创造,就像一直在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营养,也就没有成长。反之,如果敢于奋斗、勇于挑战,就有机会拉长本领上的短板、弥补经验上的欠缺、克服专业上的不足,再遇到问题和矛盾,就会少一分慌乱,多一分从容。因此,多捧几次“烫手的山芋”,多啃几个“难啃的硬骨头”,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既有机会成就更大目标,也有机会成就更好自我。要知道,奋斗破题的过程虽然辛苦,但奋斗解题的结果往往最为甘甜。有机会挑重担、涉险滩、闯难关,就要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困难越奋发。

奋斗是具体的,也是生动的。奋斗时抬头向前看是目标,回身向后看是结果。当目标、任务确定之后,最好的方法就是努力奋斗,以最快速度、最大努力、最高质量将任务目标落深落细落实。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只要我们弘扬伟大奋斗精神,每个节点不放任、每个细节不放松、每个问题不放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可期,辉煌未来可待。

(宿迁市委组织部肖帅)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