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7 11:59: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孙胜男  
1
听新闻
筑牢人才工作的支撑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做强产业格局,打造创新高地,赢得发展主动,离不开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沛、与产业行业发展需求相匹配的人才队伍。必须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新时代,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厘清“统”与“分”,筑牢人才增长支撑点。人才招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协同,共植引“凤”梧桐树。组织部门须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重点做好人才发展规划、政策体系优化、资源力量整合、人才纾困解难、指标考核督办等工作,做到牵头不包办、抓总不包揽。各地区各部门须通力协作、同向发力,结合本地区本部门产业特色绘制人才地图,以需引才、按图索骥,做好相关实施细则制定、人才政策宣讲、考核指标推进、服务措施完善,并发动企业园区、高校院所、中介机构等力量积极参与,进一步压实责任、传导压力。

统筹“点”与“面”,筑牢人才培育支撑点。人才培育,既要拔尖创新人才的“高峰”,也要高素质劳动者的“高原”。以产业领军人才、青年优秀人才、民生保障人才、乡村振兴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以及职业技能人才等为重点,努力实现培育一名人才,带来一组团队,壮大一家企业,兴起一个行业。是不是人才,用人主体说了算。鼓励企业内设“特技技师”、“首席技师”、“技能专家”等专属岗位,优化技能人才评价体系,聚焦人才品德、职称、贡献,破除“四唯”和重数量指标、轻质量贡献的错误导向,打造科学化、系统化、精准化评价矩阵。

综合“硬”与“软”,筑牢人才服务支撑点。营商环境是人才干事创业的基础,必须以务实管用的硬举措营造栓心留人的软环境。抽调科技、招商、人社等部门骨干力量,协调企业人才工作站、企业攻关联合体等专业力量,组建一支过硬的人才工作队伍,实行一揽子走访、一揽子推进、一揽子解决。梳理整合企业人才衣食住行等基础需求和子女教育、技能提升、医疗健康等个性需求,制定政策、生产、生活等三张服务专项清单,开展人才服务月、人才创新周等特色活动,实现各级各类人才关心关爱全覆盖。

(镇江新区工委组织部 孙胜男)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