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0 19:35: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戚小强  
1
听新闻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重要“传家宝”。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这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各行各业的人们备受鼓舞。从宏伟蓝图到现实图景,靠团结奋斗、真抓实干,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摸索规律、推动工作的过程;调查研究能力是党员干部整体能力素质的重要方面,是基本功、必修课,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基层工作绝不能凌空虚蹈、盲人摸象、不求甚解,必须加强调查研究、力行实事求是,推动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必须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射箭要瞄准靶子,开车要把好方向,问题就是调查研究的靶子和方向。“调查研究一定要带着问题下去。”调查研究必须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以解决问题为起点,以问题解决为终点。广大党员干部当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全面了解新形势新情况,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必须思路对头、方法得当。方法得当,事半功倍;方法不对,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行差踏错。开展调查研究,首先应广泛收集多方面资料,灵活运用蹲点调查、开座谈会、实地考察、典型调查等调查方法,以及随机抽样、等距抽样、分层抽样等抽样方法,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开展调查研究,还应在研究规律、提出方法上下功夫,避免“有调查没研究”。把实地走访与个案研究、文献研究等结合起来,透过现象看本质,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摸透,把对策理清,找到值得推广的做法、值得借鉴的经验和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以提高调查研究的效率和质量。

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必须坚持常态长效,避免“一阵风”等形式主义。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坚持先调研后决策,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把调查研究与重点工作任务、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让调查研究“传家宝”在新时代新征程焕发新光彩,不断提高破解难题、创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昆山市委宣传部 戚小强)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