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2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蒙蒙 祁琨  
1
听新闻
念好新时代“山海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摆脱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历史使命。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目标,并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屈服于贫困,不断带领人民接续奋斗,中国人民的千年梦想、百年夙愿才得以实现。

早在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就如何让宁德这个福建“经济老九”脱贫致富、加快发展这一主题,提出了“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路子。几十年来,正是依循“山海经”的发展思路,闽东地区掀起脱贫致富的山海浪潮,凝成“弱鸟先飞”和“滴水穿石”的时代精神,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十年来,无论是雪域高原、戈壁沙漠,还是悬崖绝壁、大石山区,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中国式现代化从哪里出发?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起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而办好农村的事,关键在党。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在建强基层党组织、锻造骨干队伍、广泛集聚人才上下功夫,推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互融共促。筑牢“战斗堡垒”,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夯实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锻造“头雁方阵”,按照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建设好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活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集聚“第一资源”,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实行更加积极有效的人才政策,推动各类人才扎根农村沃土,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智力支撑。

(作者:张蒙蒙 祁琨 新沂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