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2 17:01: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肖帅 王溪源  
1
听新闻
呵护创新生态“毛细血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良好创新生态的营造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从大处着眼,打通“主动脉”,更需要从细处入手,畅通“微循环”,努力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创新有其客观规律,需要用心培土、静待花开。好生态不是一蹴而就制造出来的,更不是一时造势宣传出来的,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在长期尊重人才、崇尚创新创造中积淀下来,是一番硬功夫、苦功夫、长功夫。从政府层面看,需要把爱才的无私诚意贯穿到人才工作的各领域、人才成长的全周期,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育才,书写更多“近悦远来”的故事。从社会层面看,需要把产业基础、社会土壤、主体作用甚至自然环境等一系列要素集成好、优化好,让创新创业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良好的创新生态,能够激励人才勇于攀登高峰,且没有后顾之忧。把人才工作生活中的“琐碎小事”考虑得越周到、解决得越及时、保障得越到位,让人才从繁琐、不必要的事务中解放出来,就能够在人才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呵护创新生态应以更积极的状态优化特色服务,磨细服务“颗粒度”,提高服务精准度。越是细处、越见功夫、越显真情。实践也一再证明,靠出政策、硬投入拼抢人才或许能赢得一时,以优服务、软环境服务人才方是制胜根本。

好政策看落实,好生态要维护。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不能光吆喝、“口惠而实不至”,需要将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短期激励与长期激励有机结合起来。政策照顾“搭台子”,物质奖励“给里子”,精神激励“长面子”,从硬环境到软环境、从面上大环境到点上微环境实现质的提升,让广大人才心无二想、砥志研思,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宿迁市委组织部 肖帅 王溪源)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