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1 10:56: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张青松  
1
听新闻
涵养劲草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号召“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组织部门重任在肩,组工干部使命光荣,当从严律己,从实际出发,坚守本心本源本色,涵养淡泊、清正、公道之劲草情怀,展现出不一般的沉心静气、浩然正气和斗争勇气。

在沉心静气中涵养淡泊本心。“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以“疾风知劲草”评价任劳任怨、尽心竭力的好干部。劲草,虽平平凡凡、普普通通,然本心坚定、内心坚守。涂红刚、杨汉军等优秀组工干部的先进事迹,也生动诠释了不计名利得失、于平凡中显伟大的高尚境界。组织工作责重如山,组工干部岗位特殊,应始终把名利看淡一点、把自己看低一些,保持平静、平实、平和的心态,修炼淡泊、淡定、淡然的气度。学会沉心静气,在平凡岗位上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把寻常工作做出特色、做成品牌,用行动成就不凡事业。

在慎独慎微中涵养清正本源。“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根,是劲草生长的本源。清正作风,则是组织部门的本源。组工干部天天和党员、干部、人才打交道,必须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不断克服浮气、躁气、机关气,开展工作才有底气,要求别人才让人服气。坚守清正本源,重在防微杜渐,慎始、慎微、慎独。当时刻绷紧心中那根弦,常自省、常自新,不越轨、不逾矩,“走、干、讲”多到现场,“读、写、想”远离排场,在学习思考中得到思想的丰润,在干事创业中收获心灵的丰盈,让人生在火热实践中闪闪发光。

在敢于斗争中涵养公道本色。“劲草不随风偃去。”经狂风骤雨,方知劲草之坚韧;经风险考验,才识干部之可堪重任。组工干部是渡人之梯,最核心要求是不偏不倚、公道正派。极少数同志在推荐干部时,因关系近就高看一眼,明知不是最优的,还千方百计说好话、往前推;在核实问题时,因交情好就区别对待,明知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却遮遮掩掩不发言、模棱两可不表态。这些有违公道正派,必须坚决杜绝。当如疾风中的劲草,既不顺水人情落好,也不随风倒怕得罪人,公道对待干部、公正评价干部,敢于向懈怠者动真碰硬,敢于为担当者撑腰鼓劲,以组织担当激励干部担当。

(连云港市连云区委组织部 张青松)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