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1 10: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康  
1
听新闻
与“数”携手同行

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致贺信,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走出一条数字资源共建共享、数字经济活力迸发、数字治理精准高效、数字文化繁荣发展、数字安全保障有力、数字合作互利共赢的全球数字发展道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我们应时刻关注和把握数字技术发展趋势,树牢“数字理念”,强化“数字思维”,与“数”同行,向未来奋进,为开辟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蓄势赋能。

因“数”而谋,提升数字素养。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发展迅猛,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深刻改变着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面对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与挑战,须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突破思维定式,深化对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重要问题的认识,弄清楚什么是数字技术、如何面对数字技术、怎样发展数字技术,进一步树牢数字技术发展“新理念”,把握数字技术发展“风向标”,提升数字技术发展“真本领”,在主动融入数字时代浪潮中,勇担新使命、彰显新作为。

应“数”而动,抢抓发展机遇。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中国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已多年稳居世界第二,2021年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39.8%,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须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拿出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认真贯彻“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要求,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深度嵌入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做强做优产业创新链条,以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

聚“数”而为,激活服务活力。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数字惠民便民,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在要求。应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发展数字技术的落脚点,着眼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数字政府、新型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便民服务、疫情防控等插上智慧“翅膀”,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积极应对数字技术带来的风险挑战,在保护个人信息、打破“信息茧房”等方面精准用力,找准信息化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平衡点,使人民群众在“数字生活”中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作者:孙康 太仓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