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2 12: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文彬  
1
听新闻
牢记“三个务必”谱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党情发展变化进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论断,既一以贯之、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升华发展,必将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正确的群众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事业越是伟大、任务越是艰巨,越要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越要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前进道路上,须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心心相印,不断刷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儿女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弘扬了这一优良传统,使之深植于党的肌体,沉淀为党的基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艰苦奋斗,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反复证明,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继续传承艰苦卓绝的精神和意志,常怀“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敬畏感,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会在激流勇进中破难题、开新局、越重关,锲而不舍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树立正确的实践观。“斗则得,服则失。”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力量。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借这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斗争情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牢牢把握斗争主动权,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淬炼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的政治本色,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以大无畏精神披荆斩棘、勇毅前行,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全党必须将“三个务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撸起袖子加油干、踔厉奋发向前行,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作者:胡文彬 吉林省四平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