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1 10:59: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郭杰 吴启龙  
1
听新闻
打通城市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为加强城市基层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

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城市基层治理的“主心骨”。城市基层治理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要做到“不走样”“不偏向”,就必须强化党建引领,把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社会的每个角落,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与此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党建引领不是“组织包办、党员包干”,而是通过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汇聚群众智慧与力量,探索治理模式、健全治理体系,实现高水平治理。这就需要深入分析城市基层治理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把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核心要义,在学习、实践、总结、运用的良性循环中找准方法路径、增强治理能力。

城市基层治理千头万绪、纷繁复杂,解决居民的“鸡毛蒜皮”“家长里短”是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个别同志感到枯燥乏味、又苦又累,导致做事提不起精神、服务达不到标准。保持韧劲、带着情怀工作,才能平时服务叫得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应学会在“本固枝荣、根深叶茂”的辩证关系中理解抓好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性,不仅把身子扎进基层、更把情怀植入基层,在“群众找我来办事”的信任中增强自信心、在“我为群众办难事”的过程中提升责任感、在“我为群众办成事”的结果中寻求成就感,在服务群众、解决问题中彰显自我价值。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基层的生活实践越来越丰富。面对矛盾交织的治理环境,在关键处发力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应注重从小处着眼、向末端发力,抓住网格这个“牛鼻子”,适应治理新形势重新定义网格,以小区为单位细化网格设置、缩小服务半径,打造“红色网格员”队伍,建立社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治理成效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聚焦居民需求,以党建联建聚合资源、汇聚力量,以共建共治共享补齐“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的问题短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活跃在城市、落脚在社区,是基层治理新变量。把握趋势变化,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家庭”,充分发挥他们的职业优势,让治理“活”起来、“新”起来。

(建湖县委组织部 郭杰 吴启龙)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