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30 10: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彭鹏  
1
听新闻
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道出了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特征,彰显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显著优势。我们须深刻领悟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要义,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接续奋斗,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对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治理效能,更好发挥制度优势,具有十分重要意义。须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切实把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只有密切联系群众,倾听广大群众最真实的声音,引领主流民意,汇聚主体力量,把人民民主做到全过程、各方面,才能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任何时候都不能削弱和丢掉,须不断探索完善民主阵地建设,拓展意见收集渠道,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米”,努力把民主阵地建设成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汇集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改善民生问题的助推器,让广大群众真实感受到民主就在身边。

人民的期盼、希望和诉求,有地方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反馈,这恰恰是民主的意义所在。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既解决社会呼声高、受益面广、群众需求迫切的共性问题,也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直接的个性问题,努力做到“民忧所呼、我有所应”。持续转变作风,坚决避免“走过场”“一言堂”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摆脱“搞定就是稳定”“摆平就是水平”“花钱和稀泥”等错误观念做法,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实现“过程满意”和“结果满意”双提升,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彭鹏 淮安市淮阴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标签:
责编: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