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5 10:36: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陆治衡  
1
听新闻
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广大青年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年轻干部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工作生活,在自己的岗位上精细打磨、追求卓越,成为一颗透着亮、闪着光的螺丝钉。

惟有持续淬炼,才能磨得更亮。螺丝钉只有“动起来”才不会生锈,人的思想也是如此。要始终保持学习的“饥渴感”“求知欲”,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常思常为,这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中国共产党依靠学习走到现在,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学习是年轻干部成长进步的力量轴心和动力源泉。要持之以恒学习,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经常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强弱项、补短板、固底板,让“应有的清澈和纯粹”成为年轻干部的鲜明特质和浓厚本色。

惟有扛压抗挫,才能钉得更深。不向下锤、不用力敲,钉子钉不深也钉不紧。年轻干部成长亦如此。不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宽肩膀长不出来、硬肩膀也练不出来。“人无压力轻飘飘。”面对重重压力,是耐压承压向上顶,还是软一下、滑一下、向后退,是区分能否扛事成事的一道分水岭。年轻干部应在压力中成长,在负重中前行,在发展道路上留下重脚印、深脚印。发扬“挤”和“钻”的冲劲,提升抗压力、耐挫力,不怕做“热锅上的蚂蚁”,敢于接“最烫手的山芋”,愈压愈强、愈压愈勇,在各种各样压力中增力聚力发力,让自己成为一颗坚固的螺丝钉。

惟有勤勉务实,才能扎得更牢。李大钊曾说:“凡事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功夫。”充满激情、追求进步是年轻干部最鲜明的特征,但往往也容易心浮气躁、急功近利。习近平同志在任宁德地委书记时,建立“四下基层”制度,带头扎入最偏远、最困难的乡镇;提出“滴水穿石”精神,强调不能寄希望于一下子抱个“金娃娃”。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年轻干部要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在基层一线墩苗历练、积蓄力量、砥砺品质,将根扎得更实更深更牢固,才能在大风大浪、急难险重中经受住考验,在新征程上成为劈波斩浪、奋勇搏击的急先锋。

(涟水县委组织部 陆治衡)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