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4 09:38: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吴文华  
1
听新闻
心怀清澈立新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清澈既是写照,更是要求。新时代年轻干部当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心怀清澈、面向未来、再立新功。

时代各不相同,清澈的青春一脉相承。回望历史,一代代进步青年对家国“清澈的爱”贯穿始终,他们不懈追求的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紧密相连。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奋身图存、赴汤蹈火的青年一代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奋发图兴、忘我劳动的青年一代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广阔天地建设祖国、艰苦创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奋勇图新、敢闯敢创的青年一代积极投身改革大潮,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无限光明,“清澈的爱”仍是时代所需,广大年轻干部必须也必将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接续奋斗,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

将“清澈的爱”内化于心,永葆赤胆忠诚的志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年轻干部提出新的希望:要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心境澄明就是要做到立意高远。新时代年轻干部应坚定理想信念,怀着对党的忠诚、对国家的赤诚、对人民的热诚,牢记“国之大者”,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心力茁壮就是要做到立足平实。年轻干部当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品德润身、公德善心、大德铸魂,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将“清澈的爱”外化于行,激扬担当实干的力量。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行动是青春最有效的磨砺。当代年轻干部与时代同向共行、同频共振,如果没有将赤胆忠诚落脚到担当实干,“清澈的爱”将会沦为一句口号。做到知重敢为、能担重任。年轻干部须主动扛起政治担当、大局担当、为民担当,遇难挺身向前、遇事超前谋划,以切实可行的真招、硬招、新招,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彰显新时代年轻干部的青春本色。做到知难敢闯、可堪大用。伟大时代呼唤伟大斗争,面对新征程上的艰难险阻,年轻干部要勇于冲锋一线战场,在斗争实践中锤炼政治风骨,在破题解难中把牢斗争方向,在矛盾风险中磨砺斗争本领,不断激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用青春的锐气与闯劲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

(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 吴文华)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