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6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洪军  
1
听新闻
播撒初心为民的种子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春华秋实,不负耕耘。年轻干部当把初心的种子播撒在基层沃土,全力以赴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盼和重托。

滋养初心,让种子向下扎根。“柢固则生长,根深则视久。”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只有深入群众了解现实,扎根基层埋头苦干,用醇厚泥土滋养为民初心,才能有稳固根基和不竭动能。当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真正把自己当作人民群众的一员,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打成一片,在面对面、心贴心相处中理解人民、懂得人民,让鱼水之情在“身入心至”的过程中持续升温。坚持在基层通达民意、实现民愿,从百姓的呼声中提炼“去民之患”的良方,做到将心比心、忧民利民,让行事更接地气、决策更有温度。

践行初心,让种子破土而出。焦裕禄忠于职守、任劳任怨,廖俊波兢兢业业、竭尽所能,黄文秀脚踩大地、绽放青春……一代代共产党人笃定不负人民的崇高追求,让初心在为人民服务的火热实践中熠熠闪耀。当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拿出“无我”的状态,把个人理想融入人民事业,把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甘于吃苦、乐于奉献,无私无畏、无怨无悔。有“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拿出“大我”的品格,把全部精力用在普惠民生上,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对人民负责、对工作尽责,交出一份经得起群众评判的答卷。

淬炼初心,让种子经历风雨。千钧重担锤炼过的肩膀最坚实,熊熊烈火淬炼过的初心最炙热。当前,居住改善、医疗保障、社会养老等严峻任务对年轻干部能力的要求高而严,必须经风雨历磨练,一刻不停提高,才能锻造出扛得了重任、打得了硬仗的“铮铮铁骨”。须保持逆风逆水的奋进姿态,主动到中流击水,为人民劈波斩浪、冲锋向前,在艰难困苦的考验中打开视野、砥砺心志、增加阅历、积累经验,成长为群众靠得住的中流砥柱。坚持“学干结合”,力求学的真实、干的务实,做到“干一事进一步”,练出“越干越会干”的硬核本领。

守护初心,让种子向阳生长。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守为民初心,就是守为政之道。历经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之所以始终成为人民群众最可靠的主心骨,关键在于坚持自我革命、自我修正。年轻干部一旦有了“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就会有“攻不破”的定力,在利诱面前保持初心不改、本心不变。经常“反求诸己”,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内心、守住小事小节,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用如磐的信念,努力鞭策自己、完善自己,用一身正气抵御歪风邪气,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耐得住清贫、坐得住冷板凳。

(作者:于洪军 苏州高新区住房和建设局)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