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5 12:13: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干敏  
1
听新闻
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大关头、关键时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不避艰险,用实际行动彰显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组织部门应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的“试金石”,释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的强烈信号,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亮出“硬杠杠”,让考察更精准。考准考实干部,标准明确是前提,必须突出核心内容,实化标准要求。应牢牢把握政治标准这个核心要求,旗帜鲜明地看是否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立场,看是否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行动服务群众、温暖群众。突出担当作为这一鲜明品格,看是否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关键时刻敢当先锋、重大关头挺身而出。立足注重实效这一作风要求,看是否坚持实事求是,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地把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画准“全息图”,让评价更科学。用人之道,贵在识人。识别和评价一个干部,不仅要看他怎么说,更要看他怎么做。派出专项考察组,采取“四不两直”、调研走访、个别谈话等形式,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近距离、多维度考察识别干部全局观念、责任担当、实干本领、宗旨情怀,特别是要多听基层群众“话外音”、善于摸“活事例”,把“观其行”与“听其言”结合起来,掌握党员干部工作实绩第一手资料。建立健全考察记实制度,对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现实表现、正反案例等及时记录在案,形成干部专项考察档案。同时,善于拉长“镜头”,将党员干部“一时”与“一贯”表现结合起来,进行综合比对、多方印证,为干部精准“画像”,为任用干部铺底。

树牢“风向标”,让导向更鲜明。“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树立实干实绩导向,引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坚持正向激励,将疫情防控实绩与干部评先选优、提拔使用、年度考核等紧密结合,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对担当履职、务实肯干的年轻干部及时纳入储备库,重点培养、适时使用;对优秀人才在职称晋升、项目申报、经费支持等方面给予优惠;对涌出来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同时,注重反向惩戒,对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不力,工作中推诿扯皮、作风漂浮、畏惧退缩,甚至是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坚决从快调整、从严处理、从重问责。

(盱眙县委组织部 干敏)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