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0 11: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中亚  
1
听新闻
练好斗争这门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斗争精神是我们党克服艰难险阻、创造百年辉煌的制胜法宝,也是参与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有力武器。党员干部唯有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勇于亮剑、敢于斗争,讲究艺术、善于斗争,才能战胜艰难险阻,收获历史新的荣光。

握紧斗争方向,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历史潮流浩浩荡荡,把握机遇方能勇立潮头,敢于出击才能乘势而上。溯往探今,从“四渡赤水”使工农红军在战略转移中掌握战场主动权,到“三大战役”推动解放战争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从实施改革开放大江南北涌动滚滚春潮,到加入WTO不断刷新经济增速;从北京奥运会站在世界的聚光灯下,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提供中国方案……我们党正是在每次历史机遇面前敢于出击、求索奋进,才得以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机遇,党员干部就是要争当搏击者、笃行者、弄潮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不断前行。

磨练斗争本领,在矛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困难面前低头。为官避事平生耻。在矛盾面前,党员干部理应扛起“惟其艰难更知勇毅”的担当,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担起时代之责。面对抗战时期的物质困难,王震率领三五九旅肩挎钢枪,手握镢头,犁出了一片陕北“好江南”;面对“三害”肆虐,焦裕禄怀着“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信念,带领兰考干部群众谱写了改天换地的壮歌;面对脱贫“硬骨头”,黄文秀投身白坭村攻坚一线,不怕泥泞和荆棘,用生命诠释了初心使命……越是困难重重,党员干部越是要勇当先锋模范,发扬“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担当精神,带领人民群众在解题破题中砥砺前行。

掌握斗争火候,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广大党员,“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格局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新冠肺炎疫情、乌克兰危机等“黑天鹅”“灰犀牛”不时冒头。作为在风雨飘渺中成长壮大起来的百年大党,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唯有临危不惧、向险而行,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才能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作者:高中亚 太仓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