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0 11:46: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施子昂  
1
听新闻
​善小而为惠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党员干部既要心怀“国之大者”,又要眼观“民之小处”,善小而为、见微知著、积微成著,彰显执政为民的大情怀。

闻微言察民情。调查研究蕴含着贯彻群众路线、践行为民宗旨的大道要义,是了解民生、体察民情的关键手段,也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重要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永茂圩自然村考察调研时,走进厨房、掀起锅盖、打开冰箱,将村民生活状况了然于胸。掀锅盖、开冰箱是总书记的调研方法,也值得广大党员干部调研基层、体察民情中认真学习。应立足细微之处、下足尺寸之功,躬身入局、寻踪觅迹、刨根问底,摸一摸田里的庄稼、看一看桌上的饭碗,从只言片语里发现问题关键、从细枝末节处找准矛盾症结、从复杂诉求中厘清责任清单,从而形成数据详实、案例丰富、鲜活有力的调研成果,力求诊准脉、找对路、解好题。

行实策解民忧。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干得好“小事”,方能成“大势”。民生问题并不虚无缥缈,实际上就映照在每一个小事情、小细节里,能否在小事中谋大局、从细微处解难题,是对党员干部能力本领的直接考验。为群众办实事,应坚持把“民”字写大,把“小”事抓牢,扎扎实实解决各种“小问题”,勤勤恳恳落实各项“小诉求”,在“柴米油盐”“鸡毛蒜皮”中充实群众“小确幸”。为群众解难题,要善用“微积分”,将小事拆解成若干个“小项目”“微目标”,以“细微见真功”的坚定,“慢工出细活”的匠心,一条一条谋划、一件一件消化,切实将政策送到位、服务做到位、问题解决到位,通过“小事情”成就大作为。

重小节守民心。身处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一言一行都会映射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一举一动都能见证为民服务的精神状态,一笔一划都关系着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堤溃于蚁穴,气泄于针芒”,这警示我们小欲不可纵、小利不可贪、小节不可破,否则可能走上背离群众路线、失去群众支持的歧路。党员干部应自觉锚定信仰“灯塔”,对待小节问题决不能以“不止我一个”来原谅自己,决不能以“就只这一次”来开脱自己,决不能以“多少有一点”来放纵自己,而要坚决地防于小、虑于微,把个人“小节”放进民生“大局”,把自己“小我”融入人民“大我”,用清廉自守、勤政务实增进民生福祉,牢牢守住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

(泰州市兴化市兴东镇 施子昂)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