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9 11: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姜镇锋 殷蕾  
1
听新闻
自信自强书写复兴华章

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发扬北京冬奥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这是振聋发聩的政治动员,亦是激荡人心的时代回响,必将进一步激发亿万中华儿女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以更为自信自强的姿态踏上民族复兴的宏阔征程。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次盛会可以印证时代的华彩。透过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扇窗,世界得以再次见证“中国之治”的能力和效率。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无数的筹备者、建设者、服务者、保障者拧成一股绳、结成一条心,迸发出惊人的坚强毅力、巨大勇气和战斗力量,向全世界交出了一份无与伦比的“北京答卷”。精神闪耀不息,力量直抵人心。在北京冬奥精神鼓舞下,中华民族必将更加自信自强,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

这是源于坚强政治领导的自信自强。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是什么?在全国两会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五个必由之路”的答案,首当其冲的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下,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压舱石”愈加稳固,“定盘星”巍然不动,注入了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和发展自信心。

这是成于显著制度优势的自信自强。反贫困、建小康,稳经济、促发展,战疫情、斗洪峰,化危机、应变局,在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面前,党带领人民一次次化危为机、浴火重生,靠的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是“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接续奋斗。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有力保障,神州大地自信自强、充满韧劲,全国人民满怀豪情、壮志在胸,必将继续创造“人心齐、泰山移”的人间奇迹。

这是立于辉煌发展成就的自信自强。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增长8.1%;载人航天、火星探测、资源勘探、能源工程等领域实现新突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2%……过去的2021年,中国交出了一份极为不易、亮点突出的经济发展成绩单,极大鼓舞了民心士气和发展信心。特别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以完美之姿令全球惊叹,更加汇聚起新时代昂扬奋进的磅礴力量。这样的奋斗史诗、发展成就,怎能不令中华儿女意气风发、高度自信,在新的长征路上书写新时代新辉煌。

自信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自信自强的强大定力,历风霜而不馁、经冰雪而愈坚,就一定能够把握发展之机、解答时代之问,推动民族复兴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和未来!

(作者:姜镇锋 殷蕾 南通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