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8 12:00: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黄文军 李婧  
1
听新闻
党员回社区须更好地“组织起来”

近期,疫情防控面临复杂严峻的“倒春寒”,各级党组织纷纷动员广大党员回社区投身抗疫,与群众共克时艰。但也出现了一些情况:有的盲目跟风,搞“你派、他派、我也派”,一些党员到社区反而成了“闲置资源”;有的一派了之,到社区报到后就是“你干你的,我干我的”……诸如此类,应予重视。

党员回社区,“回家”亮身份,是疫情防控背景下破解社区人手不足难题的现实需要,也是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发挥先锋作用的应有之义。但如果党员回社区不能发挥应有作用,不仅可能增加防控隐患,而且可能助长不实作风,甚至弱化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造成党群干群之间的“离心力”。

抓好党员回社区工作,最根本的是要“组织起来”。毛泽东同志曾在中央招待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大会上作了《组织起来》的重要讲话,强调把一切力量组织起来。“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在疫情防控大棋局中,党组织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组织有力、各展其长,才能旗开得胜。

组织起来,需要方向明确、重点突出。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要让回社区党员发挥战斗员作用,熟悉辖区面积、居民情况、管控情况,让他们参与核酸检测演练、疫情知识宣传、卡口轮岗执勤等,全时段精准管控服务,减轻社区工作压力。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为民导向,集中组织资源到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去,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组织起来,需要加强合作、深化协同。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对回社区党员合理分工、用其所长,与社区、物业和志愿者等力量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格局。可以“分片包干”,划定责任区,发挥社区人员、物业、回社区党员各自优势,开展联合作战、协同“攻关”,提升摸排、管控和保障等各项工作效率。

组织起来,需要持续激励、精准评价。疫情防控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持续引导党员回社区,需要精准的甄别机制,把工作实绩和群众评价作为重要评判标准。完善党员志愿者服务细则,让表现突出的党员受褒奖、站前排,努力形成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风尚。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党员回社区,“回”是策略、方法,“干”是目的、根本,基层党组织要组织起来,统一思想、汇集力量、凝聚人心,充分发挥“回”的作用,切实筑牢疫情防线。

(淮安市清江浦区委组织部 黄文军 李婧)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