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5 12: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丹蕾  
1
听新闻
凡事下足“绣花功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强化精准思维,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年轻干部当发扬“工匠精神”,狠下“绣花功夫”,在基层一线成长成才。

“静心打磨”,在沉潜淬炼中砥砺品质。针不磨不利,苗不墩不壮。干部的成长,不以履历厚薄和升迁快慢来衡量,而要体现在平凡岗位的扎根历练上,体现在基层一线的身入心至中。唯有耐得了“急烦难”、坐得住“冷板凳”,方能克服浮躁情绪和功利心态,做到大事前有担当、逆境时有襟怀。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年轻干部需潜下心来、沉下身子、扎下根去,在正心明德、学思践悟中锤炼党性修养,在勤接任务、勇挑担子中厚植为民情怀。筑牢政治底线、坚定理想信念、铭记职责使命,以民为重、以苦为乐、以身作则,涵养“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和“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斗争魄力,掸除思想尘埃、砥砺坚韧之志,在潜心修炼中厚积薄发。

“细心落针”,在析精剖微中涵养作风。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社会治理精细化,从深化改革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到疫情防控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唯有走线精准,才能绣出精品。在基层一线,事务比较繁琐,但桩桩关乎民生;问题可能微小,但件件反映作风。年轻干部要眼准而手稳,从点滴处抓起,从具体事做起。对于易被忽视的毛病问题,不容拖延观望,而要条分缕析逐个击破,找准病灶立行立改;对于看似繁杂的工作任务,学会统筹轻重缓急,抓牢关键节点,优化办事流程,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细”上着力,力求把微小事做到极致,把分内事做出质量,针针绣在实处,在基层一线的奋斗中传承好工匠精神。

“用心绣图”,在求根就里中增长才干。不明就里,难寻病根;不求实情,难务实功。焦裕禄跑遍兰考,通过走访蹲点、深入调查,找到了治理“三害”的良策;谷文昌翻尽资料、大海寻踪,苦战风沙十余载把荒岛变绿洲……匠心功夫是共产党人的制胜法宝和优良传统。“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一线历练的针脚密了,履职担当的能力就扎实了。年轻干部应舍得花心思、善于动脑筋,在基层实践中苦练“绣花本领”,涵养近可察微的眼力、未雨绸缪的脑力、踏石留印的脚力,破除“差不多”心态,把“安专迷”一贯到底,心无旁骛钻业务、深学笃行克难题,弥补能力短板、扫清经验盲区,以“一根针”穿起“千条线”,用心用情用力编织服务群众、担当作为新画卷。

(作者:卢丹蕾 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