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5 12:03: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王沁  
1
听新闻
有主见方能行稳致远

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年轻干部拥有比较丰富的知识储备、比较活跃的创新思维,但社会阅历尚浅、实践历练不足,对事物的理解把握尚需进一步提高。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年轻干部当练好内功、加强修养、富有“主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勿学“他日人云吾亦云”,当有独立思考的主见。毛泽东同志自青少年时期,便深切关注国家民族命运,孜孜以求救国救民真理,在不断探索中坚定理想信念,并为之奋斗一生。年轻干部处于干事创业起步阶段,倘若不俯下身子调查研究,倾听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遇事“惟上是从”“盲目附和”,不仅不利于事业发展,也不利于个人成长。“因循苟且逸豫而无为,可以侥幸一时,而不可以旷日持久。”应有独立思考的自觉,摒弃“冒风险丢位子”“担责任出乱子”的消极思想,发扬“挤”和“钻”的精神,让脑子装着问题、心里装着群众。应有敢于创新的勇气,摒弃“照猫画虎”“依葫芦画瓢”的工作思路,主动谋划、勇于突破,探索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思路和举措,汇聚更多干事创业的新活力新动能。

勿学“坐而论道清谈客”,当有起而行之的主见。“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平时述而不作,遇事却没了主见,“纸上谈兵”“虚谈废务”的教训发人深省。年轻干部应切实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不搞“刻舟求剑”拼凑式调研、“闭门造车”想象式调研,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民声民意,察出实情、办好实事。强化主动担当意识,不做过客、不当看客,少一些“守摊子”“混日子”的安于现状,多一些“挑担子”“拓路子”的奋发进取,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一线实践历练,敢于“涉险滩”,敢啃“硬骨头”,在艰苦环境摸爬滚打,在吃劲岗位锤炼摔打,遇到大风大浪才不会自失主张、自乱阵脚,经得起党和人民的考验。

勿学“秋日枯蓬随风飞”,当有明辨是非的主见。“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一些年轻干部初出茅庐、涉世未深,面对经过“包装”的腐蚀、居心叵测的“围猎”,容易初心动摇,随波逐流,最终踩红线、栽跟头。当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决断力,时刻铭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以“敢于亮剑”的勇气,同歪风邪气做坚决斗争,决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明哲保身”的避士,更不做“随波逐流”的醉者。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牢牢守住拒腐防变的底线,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王沁)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