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0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松  
1
听新闻
做植根人民的参天大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新时代共产党人要把“人民”二字深深融入血脉,自觉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汲取群众智慧,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岗位上,努力成为植根人民的参天大树。

扎牢人民至上的“根系”。“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毛泽东同志把党员和人民比作种子和土地,就是提醒党员干部要植根人民、不忘人民。从“为人民服务”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到疫情防控“动态清零”,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装在心里,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深深扎根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厚植不负人民的“土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回望过去,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打败了强大的内外敌人,建立了新中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放眼未来,我们还将始终紧紧依靠人民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需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在每一个岗位上扎实苦干、创新实干,奉献担当、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效展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汲取人民智慧的“养分”。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从“春到上塘”的改革实践到“党建引领、文化立村、产业富民”的“马庄经验”;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中国人民不断解开思想的扣子、迈开改革的步子,为中国的持续发展注入创新的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多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经常下基层、走村寨、进农家、访百姓,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形成正确的决策,将决策化为群众的行动,在不断探索中找对路子、干出成效、赢得人心。

(作者:杨松 宿迁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