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2 10:01: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彭瑞芬  
1
听新闻
抗疫智慧启迪基层治理

目前,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国多地发生。我们感到这次抗疫较之以往,组织部署上一次比一次从容有序,政策措施上一次比一次科学精准,市民生活上一次比一次便利和人性化。这些成效的取得,固然得益于抗疫经验的积累,同时也彰显了基层治理的进步。抗疫既考验基层治理,也给基层治理带来启示。

党的领导是基层治理的基石。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组织始终是抗疫的领导者、组织者和执行者。尤其在基层,哪里疫情严重,哪里就有党支部坚守的堡垒;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忙碌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高高飘扬的党旗。有了党的领导,基层治理才有了前进的方向、行动的动力。近期,南京市出台“基层治理十项举措”,其中第一条就是突出党建引领,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环节,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强化街镇、社区(村)党组织领导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力量,以区域化党建推动疫情防控全域化。这是深刻总结抗疫经验教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有力举措。

科技手段为基层治理插上翅膀。有人从中风险地区归来,先是健康码变黄警报,接着片区民警打来电话,要求到社区报备和做核酸检测,大数据让防控更加精准和有针对性;小区被封控,张家要米,李家要油……面对居民实际需求,社区按食品、日用品、常用药品等分门别类拉群,按需订购,一网打尽。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说的就是借助科技力量更好地服务群众。抗疫中,从目标人物的锁定、流调、封控,到居家线上办公、网络会议等,处处都有现代科技的身影。这就昭示我们,高科技背景下的基层治理,不能光靠传统手段,必须更多依靠科技手段,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群众自治增添基层治理强大力量。抗疫中,除了“不怕死”的医务人员、“累不垮”的社区工作者、“跑断腿”的快递小哥,还有一支队伍令人肃然起敬,那就是穿梭于楼栋、站立于门岗、值守在卡口的红马甲志愿者,他们的大爱、担当、奉献,像冬日里的一抹阳光,温暖了广大群众的心,也给抗疫增添了生力军。志愿者队伍是群众自治的形式之一,除此之外,小区业主委员会,舞蹈、登山等文体组织,以及基层各类社会组织,都是群众自治的有效载体。来之于民、用之于民,引导好这些社会组织,发挥好它们的作用,将会给基层治理带来不竭力量,成为政府的得力帮手,直接造福广大群众。

(南京市委组织部彭瑞芬)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