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2 0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陆治衡  
1
听新闻
走好为民奋斗赶考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年轻干部要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姿态,深耕脚下这片民生沃土,走好为民服务的赶考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筑稳信念“压舱石”,让奋斗底色更重。“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信念的根本是信仰人民,是否心系人民群众,是否为人民群众的事业而奋斗,历来是衡量干部合不合格的试金石。心中没有群众,缺少对群众利益的关切,平时结对帮扶一下,逢年过节送点温暖,都只是雨过地皮湿,形成不了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的“径流”。年轻干部当以信念托底,依靠群众工作,不断实化深化与群众联系,以真心热心换民心,以真情热情换民情,以真意实意换民意。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群众需要为第一选择、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扎实打牢群众基础,切实增强奋斗的心气和底气。

淬炼实干“金刚钻”,让奋斗成色更足。大江奔流永无止境,大浪淘沙沉者为金,大道至简实干为先。年轻干部不能成为不做事情、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也不能成为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的“撞钟和尚”。正如梁家河的乡亲们对青年习近平同志的评价——“敢说敢做敢担当”“靠自己踏踏实实干出来,不搞形式主义”。当持续强化“一日无为、寝食难安”的责任感,在重大问题面前敢于亮剑,在急难愁盼面前淬火磨砺,在危机挑战面前冲锋陷阵,练就过硬本领。以实干为重努力开创新局面,还应始终保持一股想干事的热情、要干事的激情、能干事的豪情,坚持遇事不推、遇难不躲、遇险不避,昂扬朝气蓬勃的干劲,确保奋斗成效更为显著、更可持续。

织牢纪律“安全网”,让奋斗本色更亮。“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在党的纪律体系中,政治纪律是第一位的,坚守政治纪律就是坚守成长的红线。“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纪律意识淡化,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可能偏离正确轨道。年轻干部当有敬畏之心,不可有“不要白不要,不得白不得”的占便宜心理,不可有“神不知鬼不觉”的侥幸心理,要慎欲慎行、慎独慎微。增强廉洁定力,决不能听着“心旷神怡”的话,沉浸在“温暖”之中,只顾贪图一时快活,不顾人民长远幸福。还要慎用手中权力,保持清醒头脑,即使不是战战兢兢,也要有如履薄冰之感。老百姓的事情,就要理直气壮用权去办,但也要规规矩矩,不能“有权任性”。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永葆干净奋斗本色。

(作者:陆治衡 涟水县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