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9 1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林云鹏  
1
听新闻
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还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部门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让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基层党组织是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乡村振兴就举步维艰;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便蹄疾步稳。必须坚定不移壮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各类组织的领导力,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要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筑牢党在农村的坚强战斗堡垒,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确保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核心地位。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党员争当“急先锋”和“排头兵”,主动在乡村振兴一线争先进、做示范,形成主动作为、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不断汇聚乡村振兴的组织力量。

“支部强不强,关键靠头羊。”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加强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选好支部书记这个“头羊”至关重要。“头羊不强,群众瞎忙。”乡村振兴需要的好书记,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只有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才能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要选优配强“关键少数”,抓好村党组织书记的日常教育管理,定期进行党建业务、致富本领、治理能力培训,着力培养政治素质好、干事本领高、带富能力强的乡村振兴带头人。要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抓党支部建设情况列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不断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凝聚人心、攻坚克难、发展生产的坚强战斗堡垒。

“干群肩并肩,力量大于天。”人民群众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直接受益者,也是重要建设者、参与者、维护者。基层干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始终把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忌“你想你的”、“我干我的”。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作用,以务实作风和扎实举措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事往一处干”的生动局面。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建立健全党的领导、群众参与、社会协同的社会治理体系,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教家风作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转化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不竭动力。

(作者:林云鹏 南京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