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8 16:52: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蒋帅  
1
听新闻
常破“心中贼”

“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强烈反响,殷殷嘱托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

古人云,“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当下,一些干部的腐化堕落,往往是从思想蜕变开始的。他们刚从政时能够做到兢兢业业、克己奉公,但是随着职务的升迁、权力的增大,面对环绕的鲜花、吹捧开始飘飘然,面对众多的诱惑、围猎逐渐贪念滋生,心动于微利之诱、目眩于五色之惑,渐渐丧失了初心、迷失了自我,一步步走向腐败蜕化的深渊。这些贪赃枉法者,正是因为没有击败“心中贼”,没有守住最后的底线,最终陷入腐败的泥淖不可自拔。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总开关”出了问题。一些腐败分子在忏悔中,大都反思自己没有坚守理想信念,没有过好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最终留下无限悔恨。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一旦失守,贪腐就会汹涌而入。坚定理想信念,必须慎终如始,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始终不踩红线、不越底线,坚决不让贪欲打败良知。

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正心是修身的内在基础,为官从政必须端正心念,明辨是非善恶,追求健康情趣,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标准看齐。严守纪律,才不会误入歧途;清正廉洁,才能走稳从政之路。对年轻干部而言,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思想觉悟,要一辈子而不是一阵子。只有坚持立根固本、勤于修枝剪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牢记于心,将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的原则身体力行,才能防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真正展现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正心立本、破“心中贼”,则内心坦荡光明,贪欲自然无处藏身。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醒,始终涵养“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脑中有根弦、心中有杆秤,正心明道、怀德自重,管住小事、守住小节,方能行得稳、坐得正、走得远。

(徐州市贾汪区江庄镇 蒋帅)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