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7 14:02: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李盼  
1
听新闻
为乡村振兴加载人才引擎

近日,中央发布一号文件,强调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以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乡村振兴重在人才振兴。要广开门路“聚”才,不拘一格“用”才,多措并举“留”才,通过加载人才引擎,让乡村发展活力迸发、生机盎然。

形成智力集聚磁力场,引人才归乡。乡村振兴要善用资源,实现人才聚引“最大化”,借助县乡人才联络站、在外人才俱乐部、企业商会组织等纽带作用,形成知名人士、优秀人才“引力场”,吸纳更多政治素质硬、专业技能好的人才回乡建功立业。引才回乡要打好乡愁农情的“感情牌”,广泛宣传家乡的惠民政策,帮他们算好回乡发展的“亲情账”,吸引他们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引进人才如只求“装点门面”,只会造成人才闲置、资源浪费。应坚持“按需索骥”、“以用为本”。通过“点单式”的社会化引才模式,让市场科学配置人才资源。通过“候鸟型”兼职、产学研合作等“柔性”引进,让八方人才“决胜千里”。

铺设才华施展大舞台,帮人才圆梦。只有精耕人才沃土,好苗子才会竞相涌现、渐成栋梁。要推荐优秀的年轻党员、后备干部、退伍军人等进入村“两委”任职,为乡村振兴配强“领头雁”。制定针对性培养方案,鼓励他们到一线强筋壮骨、拔节孕穗,努力成为基层治理服务的中流砥柱。从本村致富能人、产业能手、大学毕业生中选拔培育带头人,整合土专家、田秀才等人才资源,通过传帮带,组合抱团,形成规模效应,创造新的产业增长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探索建立乡土人才评鉴机制,为人才争取资金扶持和技术支持,让更多“有志之士”在青春舞台上放飞梦想、自由驰骋。

打造心向往之栖居地,让人才扎根。人才要引得来、用得好,更要留得住。良好的工作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是人才落地发展的前提。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返乡人才提供土地流转、项目审批、生产要素供给等保障,增加拴心留人的“砝码”。实施“人才支持计划”,帮助解决乡村人才实际困难,强化岗位晋升、工资福利、物质补偿等激励,支持人才通过提供增值服务取得合理报酬。做好后勤保障,补齐乡村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短板,解决好人才的随迁落户、子女上学等问题。让各类人才来得开心、干得放心、留得舒心,全身心创业干事,开辟乡村振兴事业新天地。

(沛县县委组织部 李盼)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