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7 13: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伟  
1
听新闻
以过硬本领扛起青春担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前进的道路必然充满风险挑战,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接班人,年轻干部唯有练好内功、增强本领,方能扛起责任担当,在新时代的考场上交出合格答卷。

理想信念是干部成长的根基。扎深根才能繁枝叶,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年轻干部这株“树苗”便难以抵御风雨成为参天大树,甚至可能长成“歪树”“病树”。坚定理想信念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要善于把理想信念与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践行初心使命与奋力干事创业统一起来,在不断的学思践悟中增强认同感、归属感,真正做到“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这样的进阶蜕变,需要在一次次考验中强化,也必将在一次次淬炼中升华。

担当在干不在说。一次行动胜过百次空谈,倘若口号震天响、行动不听响,纸上谈兵成竹在胸、实战考验偃旗息鼓,自然无法让组织放心、让群众信赖。考验在艰难处,担当在关键时。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能否冲锋在前、主动扛责;面对事业发展需要,能否主动到吃劲岗位贡献力量、挥洒汗水,考验的不仅是能力水平,而且是心态格局。敢于行动更要善于行动,摸清实情才能精准决策,抓住重点方可有的放矢。如此洞察力、决断力,离不开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反反复复的实践考验,也当在不断的调研、持续的实践中巩固提升。

埋头拉车也需抬头看路,时常回首来时路。勤于做事不等于陷入事务主义,如何从各种经历中洞悉规律、把握趋势,需要下一番功夫。要善于向内挖潜,从过往经历中梳理盘点、总结提炼,及时将经历转化为经验,为今后工作提供参考遵循;善于规避风险,多分析研究前车之鉴,通过吃别处堑、长自身智,更好辨明前进方向,避免走弯路走错路,贻误事业发展;善于博采众长,主动学习他山之石,拓宽视野、兼容并包,不断提升思想深度、思维高度,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随时准备接受各种风险考验。

(作者:李伟 宿迁市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