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6 14:41:00  来源:先锋e评  作者:严银汉  
1
听新闻
善听“弦外之音”

熟悉干部工作的同志会有体会,考察谈话过程中,一些谈话人刻意回避,关键处寥寥几言,却又给人似有“弦外之音”的感觉。组工干部应多留心、善捕捉,把“弦外之音”听清楚搞明白,才能全方位、立体式了解干部,真正考准考实干部的素质。

所谓“弦外之音”,是指谈话人“有顾虑、不明讲”,而采取“知而不言”、“欲言又止”、“意在言外”的方式应对提问。“知而不言”即有意识地回避问题,碰到关键之处,以“不知道”回应,如果一再追问,就“顾左右而言他”,说一些无关痛痒的套话,往往其中大有文章。“欲言又止”即“心存疑虑不敢谈”,谈话人闪烁其辞、三缄其口,想讲又不多说,这些“只言片语”可能就是想要表达的突破口。“意在言外”即“此言非此意”,谈话人比较含蓄,将重要意见隐藏在“正常”的话语中,希冀考察组能够领会背后的真实想法。

干部好不好,群众来评判。群众离干部最近、知实情最多,一旦打消心中顾虑,讲出的肯定是“掏心窝”的真话、“多逆耳”的忠言。对于这样的“弦外之音”,考察组如果不注意细心捕捉,对干部素质就做不到“全景扫描”、精准辨析,导致考察结论大同小异、考察材料千人一面,难以准确考量干部的德才,进而影响选干部、配班子的适岗性精准性。实际上,就是这样关键的几处真话忠言,往往最有价值、最有意义,更能全面、客观、准确反映真实情况,更能全方位了解干部台上台下、人前人后、“八小时外”的真实表现。

别而听之则愚,合而听之则明。只有善听“弦外之音”,多综合各方意见,才能更好地考准考实干部。对有意回避之人,应注意营造宽松互信的氛围,看看是否另有隐情,助其消除顾虑,引导对方大胆说出心里话、真心话;对欲言又止之人,应把握谈话时机,善于“察言观色”,适时将话题引向纵深,进一步挖掘“不明讲”的细节;对话中有话之人,应认真分析谈话内容,不能满足于“机械记录”、听懂正常表述,而要深入揣摩背后想表达的观点,体察谈话人的真正用心、真实想法。

“反复终始,方知端倪。”善于倾听“弦外之音”,并不是要道听途说、无中生有,而是对谈话内容、街巷调研、乡语口碑进行相互印证、综合研判,全面掌握干部的“活情况”、“新变化”,从而作出实事求是、慎重客观的评判。这既是对干部负责,也是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

(盐城市亭湖区委组织部 严银汉)

标签:
责编:袁中江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